〔淡水〕楓樹湖行春 ~ 跤頭趺崙步道 福爾摩沙櫻與李花爭豔

2012/02/15 00:13

 

101-2-5  楓樹湖行春 

 

 

      壬辰年(2012年)2月五日,龍年元宵節前夕,當天陽光普照,台北的天空一片湛藍

,藍得讓人驚喜。

 

 

一如往年,我們由淡水鄧公路上山,首先造訪「滬尾櫻花大道」這條美麗的櫻花

公路,為今天賞櫻之旅熱身。

 

 

今天原本計畫由滬尾櫻花大道、天元宮,再至三板橋後接上三芝「青山路」、

八連溪畔,順道走訪橫山,看看春天新插秧的梯田、北18鄉道木棉道,作為龍年

新春踏青的伊始。

 

 

我們在滬尾櫻花大道拜訪今年第一道春天後,隨即由北4線左轉則接北3線,再從

白石腳下行至北新路口(101縣道),右轉往無極天元宮。今天老天爺賞個豔陽天,

但見天元宮熱鬧非凡,雖然花季未到,但賞花人潮卻蜂擁而至,只好過門不入。

續往101縣道接往三板橋鄉間小路前進,途經「楓樹湖金花石蒜專區」的牌樓時,

不禁怦然心動,「楓樹湖」這個不俗的地名,對我而言,是淡水少數幾個尚未探索

的祕境。於是心念一轉,拐了進去瞧瞧,殊不知,這臨機一動,竟成為我們開春

之旅最大的驚艷。

 

 

進入楓樹湖鄉間小路,隨即看見路旁的艷麗的山櫻花海,正滿綻一樹的緋紅花朵

,不斷地引誘旅人駐足貪戀欣賞。

 

 

 

 

楓樹湖艷麗的緋寒櫻正努力綻放,和一樹盛放的李花為大地抹上雪般的花顏,

為繽紛的春季,揭開序幕。

 

 

 

 

續往前行經萬性聖王宮,再往上走約百公尺,有左叉路指標往跤頭趺崙步道,

直行則是往楓樹湖農村再生園區內。

藍色路線即為我們當天健行的路線。

我大略看了一下地圖介紹, [跤頭趺崙步道],用台語發音為 [ㄎㄚ ㄉㄚˇ ㄨ]

膝蓋的意思,很有趣的名字,決定走上一遭。

 

步道入口,民宅前古樸的土地公。

 

 

 

步道口位於淡水大溪7號民宅的右邊,古樸的石階,有古道之風。

 


 

步道一開始就是陡上,年節期間,鬆散慣了,爬起來有點吃力。

 

 

然而,但見步道旁蓊鬱青翠的山林,沿途綠蔭遮天,春天清新的氣息瀰漫整個

森林間,有我喜歡的味道。我邊走邊汲取這山林清新的空氣,讓幾乎處於冬眠

狀態的雙腳接收著大自然的能量而甦醒過來。 

 


 

步道途中的樹抱石。

 

 

一路陡上,還好這段陡坡不長,過竹林後之後眼前豁然開朗,但見步道旁的山坡

植滿了各式各樣的櫻花,有吉野櫻、霧社櫻、昭和櫻等等,其中幾株盛開的白色

山櫻花,在藍天輝映下,閃耀著銀色的光芒,令人驚艷不已。

 

 

白色的櫻花,為山櫻花的變種,主人稱為福爾摩沙櫻

 

 

站在這處山坡上,大屯山、面天山風姿綽約地矗立眼前。

 

 

櫻花樹下,也有整排盛開的茶花,每一株茶花都有標示種名,茶花主人可

真是有心人。

 



 

種名:白六角

 

 

種名:廣東粉

 

正在低頭欣賞茶花時,但見花園裡的農舍旁站在一位先生,想必是這座秘密花園的主人

原來這座秘密花園的主人,就是網路上盛傳楓樹湖「豔紅鹿子百合」的主人,

陳聰明陳老師。

 

老婆、兒子與陳老師合照

 

陳老師非常好客,一一位我們介紹這座花園的奇珍異草,其中有幾株「豔紅鹿子

百合」就植在他家的祖墳上。

我向陳老師請教「跤頭趺崙步道」的由來,陳老師說:這整座山是他們的祖居之地

,當初先人來此開墾時,見此地前後有兩座圓凸的山頭,狀似人的膝蓋頭,用台語

發音為 [ㄎㄚ ㄉㄚˇ ㄨ],此即步道名稱的源由。

陳老師說他退休的早,五十歲就退休了,還分享他在桃園復興鄉角板山一所國中

任教的經驗。

他教學可是非常嚴格,180幾公分的國中生,在他面前連大氣都不敢喘,學生忘了帶

連絡簿,馬上打電話叫家長送過來。處罰學生時,家長都稱謝。也因此嚴師出

高徒下,經常有家長委託民意代表關說,將他家子弟安排在陳老師班裡。

 

感謝陳老師非常大方且無私提供這麼一座花園,和陳老師聊天,真是一次愉快的經驗。

 

 

翻過這座小山,來到楓樹湖23號民宅,同樣地,私人庭園內也是植滿了各式茶花

與櫻花,在離台北如此的近郊,有此這等繁複而豐饒的庭園,宛如世外桃源般,

讓人欽羨不已。

心想,將來我和老婆退休以後,悠隱於山林,覓得一空地,當個快樂的園丁,

可委實教人滿懷幸福。 

 

 

步道途中岔路有一百年古榕。

 

 

位於步道高點的慈德廟(仙洞公)。

 

 

慈德廟前的小天梯步道。

 

 

下了小天梯步道後,越過公司田溪,接上楓樹湖產道,路旁私人庭園裡,有幾株

盛開的李花,吸引不少遊客流連駐足觀賞,連新娘婚紗攝影,都跑來取景,

可見其魅力非凡。

 

 

雪白的李花像極了梅花。 

 

 

農場主人位這株盛開的李花,引用了 席慕蓉的詩,意境頗深,節錄如下

 

 一顆開花的樹 席慕蓉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顆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的走過 
在你身後落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楓樹湖民宅種植的銀柳和鐵松。

 

在這風和日麗,春光明媚的早春,悠游在楓樹湖產道上,路旁的山櫻花與綻放各種

顏色的花朵,美不勝收。

 

我們由淡水大溪7號民宅旁,走進跤頭趺崙步道自,越過陳家花園、楓樹湖23號民宅

,經由慈德廟的小天梯步道,接上楓樹湖道路,回到淡水大溪7號民宅,環繞一周,

愜意地盡覽楓樹湖風情,可說是一次愉悅地踏青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